根據國際清算博客來書店銀行(BIS)最新公布的11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(REER),新台幣為107.63,韓元為112.99,差距擴大至5.36,創7個月來最大,且新台幣REER續低於韓元,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優於韓國,累計已連續52個月。



匯銀主管表示,雖然11月國際美元偏弱,主要非美貨幣走揚,新台幣在外資匯入激勵下,單月升值0.53%,但主要貨幣的歐元、日圓、英鎊等漲更多,各為1.88%、0.70%、1.82%,韓元勁揚2.96%,使得博客來書局各別對應一籃子貨幣後,新台幣及韓元REER均上揚,但韓元大幅升高1.34,新台幣僅略上揚0.69,兩者間差距拉大至5.36的7個月最大。

韓元一向波動幅度一向大於新台幣;匯銀主管指出,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受外資大肆匯入逾130億美元的推升,累計升值超過6%,成為最強亞幣,超車韓元漲幅5.56%,主要是北韓地緣政治風險情勢緊張影響,但下半年來情勢緩和後,韓國開始一波補漲,統計今年以來至昨日,新台幣累計勁揚逾7.5%,韓元更飆漲超過11.5%,預料短期內新台幣REER都不會高過韓元,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勝過韓國不至生變。

新台幣昨日第4天占上2字頭價位,收在29.968元兌1美元,續創逾3年新高,周線也連續3周收漲;外匯交易員認為,雖然外資啟動放假模式,年底愈近交易愈清淡,但出口商年底作帳拋匯需求陸續出籠,預料延續區間偏升盤整格局,封關有機會續為2字頭。

(工商時報)


D28E1F2FA3F62FB6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