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此次採用「一箭六星」方式升空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19日12時1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,成功將吉林一號視頻07、08星和4顆小衛星發射升空,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。有分析稱,以現場的發射情況來看,長征十一號的升空方式與很多的洲際導彈十分相似,這也再度側面證實該火箭極可能是自東風-31A洲際導彈改良而來。

陸媒《中華網》曾指出,導彈和火箭其實本質差別不大,關鍵只是「腦袋」(彈頭)裡裝什麼,當然載具上,戰略導彈還會考慮到使用路基的發射車或海基的潛艦等,已獲得所需的機動性與戰略效果。從現場的畫面來看,長征十一號採取「冷發射」的方式,先行射到空中,然後再進行點火,這與東風31發射其實十分相似,僅差在長十一的發射角度是90度的直直向上方發射。

事實上,這種軍民兩用,或說軍品改民用的情況可以說是已經行之多年,美俄兩國都有許多先例,如從2000年1月時美國開始使用的米諾陶運載火箭,就是軌道科學公司(Orbital Sciences Corporation)當時自LGM-30義勇兵飛彈以及LGM-118A和平守護者飛彈改良而來,而近年的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也是一例,它是自美軍首款服役的洲際彈道飛彈擎天神(Atlas,SM-65/C)循序漸進慢慢發展而來。

博客來網路書局長征十一號升空。



至於俄方的質子號系列運載火箭(Прото?н)更是說明了此種情況,當初它原本是作為洲際飛彈而生,但是最終經過蘇聯軍方評估,直接改為航天發射使用。另外,R-7火箭家族么弟聯盟-2-1v火箭、從名稱就可看出是自潛射導彈改良而來的「波浪號」運載火箭(Волна),以及由RT-2PM洲際彈道飛彈為基礎發展而來的起飛號運載火箭(Старт)也都是一例。

總結來說,火箭與洲際導彈在技術上面差距極小,所以要做到同一個平台上,進行這樣的軍轉民對各國來說難度都不大。考慮到現階段世界各國軍事預算頻頻上升,而航太預算則在力求成本的發展,可以預見,除了像SpaceX公司這樣發展可重複使用火箭之外,這種「軍改民用」運載火箭仍會是短期間內各國的太空發展主力。

公開資料顯博客來示,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全長20.8公尺、直徑2公尺、重約58噸,其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能提供約120噸的起飛推力。目前,該型火箭的低軌運載能力達到700公斤,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到400公斤,可以勝任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與商業衛星發射任務。

據了解,長征十一號此次採用「一箭六星」的方式發射,順利將包含長光衛星公司07、08視頻衛星、長沙天儀研究院的「湘江新區號」衛星、「全圖通一號」衛星,零重空間的「淮安號」衛星以及1顆加拿大小衛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。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4次發射,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的第100次航天發射任務。

▼東風-31發射。(圖/翻攝《中國軍網》)








63C353C1C2F0A56E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