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出版的國中「健康與體育」提到「在雙方自願、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性與愛。」易讓國二學生誤以為,不管有沒有感情基礎,只要雙方自願就可以有性行為,非常不適當。尤其翰林版已經不只一次出問題,教科書屢成負面教材,國家教育研究院身負把關重任,但審定過程不夠嚴謹,都該各打50大板。



家長關心孩子在學校所接受的性教育,教科書內容必須非常嚴謹,否則反而誤導學生。但看看市面上的教科書,提及性知識經常過於大膽前衛,部分甚至是負面教材,讓家長看得膽戰心驚,徒增教育紛擾。

教科書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通過,但送到學生手中的課本,關於性知識的一些內容,仍引起爭議。國博客來教院的審定應更嚴謹一點,才能確保內容沒有爭議。

以翰林出版的國中「健康與體育二下」提到的內容,「現今社會對性與愛的規範是要彼此得到對方的尊重,在雙方自願、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性與愛。」乍看之下這段話沒有錯,但會讓家長擔心他們14、15歲的小孩被誤導。

刑法規定,16歲以上的兩人若合意發生性行為,才沒有觸法疑慮。但翰林版這本教科書會讓國二的學生誤以為,不管有沒有感情基礎,只要雙方自願就可以有性行為,簡化性愛行為,難怪引起家長不滿。

此外,有些教科書內描寫的性知識,適不適合成為學生教材,有諸多討論空間。譬如高中教科書裡面提到「性別變更」的議題,或是附上人獸交的網路連結,性教育專家就認為不適合。

「性別變更」問題是何其重大,高中生還未成年,父母仍有監護權,教科書中有如此內容,若引發學生的衝動想法,輕則發生親子糾紛,重則造成終身遺憾。

教科書目的在教學,當中提到性知識或同性戀議題,應以保守為原則,避免產生鼓吹性行為或同性戀的疑慮。國教院應嚴格把關,書商也要謹慎編書,才不會造成教育動盪。

(中國時報)

博客來書局
55A8029B3C5E09D0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