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來書局2018-01-03 16:30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儘管中國今年兩條8.6代線以及京東方的全球第一條10.5代線即將量產,然而,這些大世代生產線良率與產出仍有不確定性,加上2017年電視面板價格已經出現2至4成修正,雖然第一季仍將維持緩跌情況,但面板跌價勢必帶動終端產品的促銷,TrendForce光電研究(WitsView)預估,今年電視面板需求將較2017年熱絡,整體供需狀況趨於平?,供過於求風險將落在2019年。

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,包括京東方的10.5代線以及咸陽彩虹光電8.6代線、中電熊貓成都8.6+代線,這三條新建產線初期僅會小幅投片,也需要時間提升良率及產能,因此對於2018年的面板投入面積貢獻僅占3%,直到2019年,貢獻度才會提高至6-8%。

其中,2017年12月20日投產的京東方合肥10.5代線,按計劃預估於2018年3月開始量產,第一個產品將鎖定65吋UHD 60Hz電視面板,第二個則是75吋UHD 60Hz電視面板,皆為大尺寸電視面板,這將導致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戰爭進博客來書店入白熱化階段。

王靖怡指出,以65吋為例,目前在6代線生產每片玻璃單切數是兩切;在8.5代線生產每片玻璃混切或單切數都是三切,而在10.5代生產單切數則是八切,65吋供給量將快速提升。

不過,京東方能否達到其目標,預計今年生產200萬片以上的65吋面板,仍需視良率提升狀況。
20E5C283C51C601B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