眩暈發作後,三總產科主任蘇河仰面對患者時,更能夠換個角度思考、深刻體會患者焦慮不安的心情,也更能夠將心比心。圖/蘇河仰提供
分享


婦產科壓力大、糾紛多,近年成為「五大皆空」的專科之一,許多年輕人都不願選擇這個相對較艱苦的專科。三總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多年來投入產科,接生了上千名寶寶,也搶救了不少媽媽的生命,但在一次生病的過程中,更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,走過疾病威脅,也更能體會患者不安的感受。

當年他42歲、正值事業高峰期,某次幫孕婦產檢,低頭聽胎心音的時候,突然感到一陣暈眩,日後就不時出現暈眩症狀。

面對自己出現暈眩問題,剛開始蘇河仰並不以為意,總覺是臨床業務忙碌,工作壓力大、勞累所造成,認為「休息一下就好」。沒想到日子一天天過去,暈眩不但沒有好轉,次數反而增加,狀況愈來愈嚴重。有時與患者諮詢時,突然天旋地轉,還曾經在幫孕婦做產檢時發作,嚴重到必須得要一隻手扶著牆壁,一隻手再握著超音波探頭才能完成整個檢查過程。每次發作,都必須靠著堅強意志力、集中精神才能夠完成諮詢或產檢。

同樣在三總服務的蘇太太,不斷耳提面命,希望蘇河仰做進一步詳細檢查,但他總因工作忙碌,一再找藉口拖延。那時暈眩不時發作,症狀也從短短幾秒並不斷延長,到後來天旋地轉、還伴隨惡心、嘔吐感,甚至還會突然步態不穩及冒冷汗。

依照自己身為醫師的直覺,每次暈眩時,蘇河仰腦中也閃過了好幾個原因及自我診斷,懷疑是因為半夜起來接生,導致長期睡眠不足、高血壓,還是梅尼爾氏症?是腦中風前兆、還是自己長了腦部腫瘤?

隨著暈眩時間變長、天旋地轉的感覺愈來愈嚴重,有時蘇河仰心裡也會浮現出莫名的擔憂與惶恐,總是想著「我還年輕,一定不能倒下」,也對自己總是把太太的好意提醒當作耳邊風,感到滿滿的愧疚,同時也掛念著家裡兩個年幼的孩子,還有一群一直支持著他的病患朋友們。

當時蘇河仰心想,雖然自己也是醫師,對於未確診前,心中總是還是非常的忐忑不安,擔心自己是否能痊癒,更曾擔憂,如果一輩子都一直有眩暈毛病,該怎麼辦呢?博客來網路書局

到後來,蘇河仰深覺不能再這樣拖下去,也後悔自己沒有早點去檢查,因此決定求助專科醫師。最後在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紹正仔細檢查後,確診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,又被稱為「耳石脫落症」,並在接受了耳石復位術,當時總共進行了兩次耳石復位術,術後恢復情形非常好,至今兩年多,沒有再發作。

人難免生病,醫師也是,第一次眩暈發生時,蘇河仰說自己真的嚇了一跳,發病過程雖然大約只有短短的3個月,但每一次都很煎熬,為很多不確定因素而擔心,因為有過這樣的生病體驗,後來在面對患者時,更加能夠換個角度思考、深刻體會患者焦慮不安的心情,也更能夠將心比心。

面對許多產婦的疑慮,蘇河仰也更有耐心一一解析,更能體會為人母在懷孕過程中,面對孕期博客來各種狀況時忐忑不安。親自走過疾病威脅,我也建議民眾,如果身體出現異常、不舒服,應該盡快尋求醫師診治,才能獲得正確診斷。

經過這次疾病後,蘇河仰也更愛惜自己身體,不再強迫自己當鋼鐵人。我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也謹記在工作之餘要有充分休息,秉持著「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更多的產婦」的信念,繼續在產科奮鬥。

三總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多年來投入產科,接生了上千名寶寶。圖/蘇河仰提供
分享

7D2376ADD16AA155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