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歐洲央行(ECB)與英格蘭銀行(央行)於周四公布今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決議,歐洲央行將利率水準按兵不動,繼續實行購債計畫直至明年9月,並將維持低利率水準「一段時間」。



在英國方面,英國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.5%不變,符合市場預期。不過英國通膨明顯上揚,已增強英國央行升息壓力。

歐洲央行持續對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抱持謹慎態度,暗示不急於追隨美國聯準會(Fed)的升息腳步。雖然歐洲央行預期歐元區19國在2020年前將有強勁的經濟成長表現,但仍維持利率不變。

歐洲央行經濟學家預測,歐元區經濟明年將擴張2.3%,大幅高於前次於9月預估的成長1.8%。經濟學家預估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創下2007年以來最佳紀錄。

歐洲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央行總裁德拉吉(Mario Draghi)表示:「歐洲將展現強勁的經濟擴張步伐,成長展望也將大幅好轉。」

歐洲央行在10月例會宣布購債計畫將實施至明年9月,明年1月起每月購債規模減半至300億歐元。分析師密切觀察公司債和政府公債在明年購債計畫的組成比重。

英國周二公布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3.1%,創下201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,亦超出英國央行2%的目標。英國通膨在例會召開前超標,加重央行總裁卡尼(Mark Carney)的升息壓力。

外匯經紀商Infinox分析師德普(Jacob Deppe)在例會前表示,英國的貨幣政策可能維持不變,但通膨升溫可能仍代表「進一步升息的壓力小幅增加」。

此外,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周四一致通過,維持公債和公司債購買規模在4,350億英鎊(約5,970億美元)不變,符合市場預期。

英國央行前次在11月2日宣布升息1碼,此為2007年7月以來首度緊縮銀根。

(工商博客來書局時報)


9703325437149E1C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