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天(18日)依舊高溫炎熱,午後西半部雷雨增多。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,要注意下周的兩個熱帶系統,第二個熱帯系统有機會在台灣東南方海面發展,也可能達颱風強度,對台威脅更大。

▲氣象局說,下周四到下周六,必須留意大低壓帶是否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或接近,目前仍有變數。圖為下周五清晨的「風場預報顯示圖」。(圖/翻攝氣象局網站)

氣象局說,今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,各地依舊晴朗炎熱,高溫普遍在33到35度,大台北高溫還是有機會來到36度左右;降雨方面,由於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較為偏北,台灣附近水氣稍多,午後除各地山區容易有熱對流發展外。

氣象局指出,由於中高層風向轉變,西半部平地仍有出現雷陣雨的機率,其中在中部以北以近山區的平地為主,而南部地區則有機會延伸至靠海邊的平地,部分地方的雨勢明顯有短時強降雨發生的機率;另外,東南部及恆春半島由於海面有零星水氣移入,整天不定時會有短暫降雨。

▼吳德榮說,左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下周五晚間8時地面氣壓圖;右為美國(GFS)模式,模擬同一時間的地面風場圖,兩者的環流位置幾乎完全一致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氣象專欄

氣象局表示,太平洋高壓勢力北抬,也代表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變廣,目前資料顯示周六(19日)之後,菲律賓東方海面漸有熱帶擾動發展;不過,各資料對此系統是否會進一步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,目前差異性仍大,因此下周一(21日)之後的天氣仍有相當的變數存在。氣象局指出,下周四(24日)到下周六(26日),必須留意大低壓帶是否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或接近,目前仍有變數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氣象專欄說,下周二(22日)至下周四的天氣,與第一個熱帶系統有關,最新多國的模式(歐洲ECMWF、美國GFS、英國UK等)模擬顯示,熱帯性低氣壓(實務上也有可能被認定為「輕颱」)穿過巴士海峽,其外圍環流將給東半部及南部山區帶來較明顯的降雨,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

吳德榮指出,根據多國模式模擬,7net折價券下周四(24日)或下周五(25日),第二個熱帯系统有機會在台灣東南方海面發展(亦可能達颱風強度),對台威脅更大

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下周五晚間8時,第二個熱帯系统位置在台灣東南部近海;最新美國(GFS)模式預測同一時間,也幾乎在相同的位置,且移速很緩慢,下周六、下周日(27日)尚未離開。他也說,儘管兩個模式是這麼一致,但終究是第8天的模擬,其不確定性不可忽視,模式仍會變動,必須持續觀察。





ibon mart 7 net
2DF66D8921288F7E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