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來 ecoupon

博客來網路書局▲眾多美國人都非常期待迎接日全食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戴榕萱/綜合報導

將在美國時間21日清晨登場的「日全食」(Total Solar Eclipse),時隔近100年的奇特天象讓不少人都非常期待。本次日食將有14州的民眾都能親眼見到,12個州可以看到,全程將歷時約3分鐘。生物學家更發布消息說,特別的是,在這條「日全食帶」的鳥類都會歸巢。

日食的景象是「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中間,遮蔽了大部分太陽光」,因此我們看到的可以說是「月球剪影」。據路透社報導,美國民眾無一不期待日全食的到來,甚至位於「日食帶」的居民都準備好觀測設備,甚至擺好市集打算大賺「日食財」。

專家也表示,位於日食帶的動物們,會因為這個奇特天象出現特殊反應,如鳥類會提前歸巢、河馬會停止動作,而且表現很緊張,但其實這也不用太訝異,因為根據歷年生物研究顯示,很多動物對日食現象都會感到疑惑,因此牠們對日光突然消失,生理就會出現時序的認知錯誤。日食帶「最後一處」的南卡羅來納州水族館(South Carolina Aquarium)人員也表示,他們會監控館內生物們在這個「偽黑夜」的特殊行為。



▲民眾開始擺市集,打算大賺「日食財」。

NASA御用攝影師比爾(Bill Ingalls)提醒,民眾想觀看或拍攝日全食必須配戴太陽眼鏡、特殊的陽光濾鏡及腳架,避免過度的強光傷害眼睛,而濾鏡可以方便讓攝影機拍下月球影子旁露出來的日冕(Sun's corona),即使沒有高段相機,也是可以利用連拍的方式間接捕捉到日食的變化,而且可以不用只注視著太陽本身,日食當時也可以觀察四周的變化,會發現當日光減弱的時候,環境萬物就會變得特別詭異,這時候也可以拍出不同氛圍的風景照。

▲▼觀看日全食都須佩戴墨鏡。博客來 coupon

可惜的是本次的「世紀日全食」,其他地區包括東北太平洋、北大西洋,及南美洲北部都僅能見到日偏食,台灣民眾更因為時間恰好於21日晚間11時47分開始,也無法親眼目睹全程。

美國NASA為了讓全球人民都可以觀看這次的天文奇景,特別結合30個國家,共55個大專院校,一起釋放30顆氣象氣球,升空至10萬英呎(約30公里)的高空處拍攝日食變化。無法依時間觀看到日食變化的民眾也可至twitter或Instagram上鍵入"#Eclipse2017"就可以找到大家PO上去的日食照片囉!

想直接親眼目睹日全食的台灣民眾,您可以透過《ETNEWS新聞雲》的新聞雲臉書(點我看直播)、播吧(點我看直播)、即新聞臉書(點我看直播)觀看日食景象。






1FFFEDC0B6EFB3B7
arrow
arrow

    erobinso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